组织部
文件通知: · 全省开启十九大精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 正显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01-24      ·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5日开幕 将选举省长、省监察委主任    01-24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01-24
 
 
 首页 
 部门简介 
 时政新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制度文件 
 下载专区 
 十九大专题 
 
  时政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新闻>>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5日开幕 将选举省长、省监察委主任


22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介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笔者从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25日上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正式开幕,预定31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半,其中将选举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会议纪律,首次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

将有多项选举事项

据大会筹备处宣传组副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黄学群介绍,会议的建议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广东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预算草案,批准广东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省级预算;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广东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选举广东省省长、副省长;选举广东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其他会议议程。

在预算审查方面,为使人大代表能够看懂预算表,黄学群表示,省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在落实进一步细化预算和预算编制改革等方面有所探索,不仅细化编制部门预算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还改进大会预算审查专题座谈会形式,由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问题。

继续邀请10名华侨列席

哪些人将出席本次会议?据黄学群介绍,广州、深圳和19个地级市分别组成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共有22个代表团。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邀请10名华侨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并召开列席华侨的情况介绍会,向邀请列席的华侨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和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关知识。此外,还将安排专题座谈会,由省政府副省长向华侨介绍我省省情及侨务情况,听取华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了解我省省情和发表意见搭建专门平台。

另外,有47个国家的驻广州总领事馆的72名官员应邀旁听会议。

简报注重反映一线代表意见

黄学群介绍说,今年,大会按照党的十九大会议管理有关要求,参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法,专门在大会筹备处和各代表团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在大会筹备处各会务组设立监督员,并制定了20条改进会风严明会纪的具体措施,“这在省人大会议历史上是第一次,表明了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会风会纪监督、确保大会风清气正的坚强决心。”

此次大会期间,各种会议简化会场布置,在改进文风方面,将严格控制简报期数和发放份数。简报注重实质内容,不刊登一般性的表态发言和工作汇报的发言,并注重反映来自基层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意见,做到简报“数量控制、质量提高”。

新当选省领导将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

此次会议也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关注。大会筹备处副主任、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朝阳透露,截至16日,报名参加本次大会的中外媒体共119家、374人,其中境内媒体93家、306人,境外媒体有26家,共68人。

此次会议共安排四场记者会,一场代表集体采访会。会议闭幕后,还将举行新当选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成员与参加大会采访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分别介绍新当选领导成员,并发表简短讲话。

崔朝阳表示,因为参加记者会的单位比较多,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媒体记者提问,四场记者会都不安排出席人员介绍情况的环节,记者会现场主持人介绍会议主题和出席人之后,马上进入提问环节。

南方日报记者王聪骆骁骅

通讯员任宣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组织部    版权所有